mint green【一大瓶抹茶牛奶】

人间送小暖

关于长评的碎碎念


十分非常very感谢 @Sylvie  亲给 α≠a 的  长评


真的是重磅惊喜了!防晒太太总是说自己不会写评论,不会长评,就太过谦虚了~这不是搞得贼拉好嘛!



看了还几遍,感触还是蛮多的,我跟着也碎碎念一下吧。



开端:

《α≠a》确实和我和防晒深入了解的契机,也让我领略到了防晒另一种打开方式。之前我们的交集几乎是撒隆,大家的文风和题材也是相去甚远,而在《α≠a》里,我们找到了新的交叉点,也有了共同的新目标。海界的这条路,我们也是一起,越走越宽。


关于故事:

防晒概括得相当全面了,从初衷到感情线都分析得很细致贴切。我其实不太常去强调什么,只管写就好了。但收到“初衷达成”的回馈还是觉得很有成就感,也很感动,让我自个骄傲一小会!

三条感情主线正如防晒所说,各有各的展开方式。

冰瞬线是轰轰烈烈的开头,细水慢慢流(是的,就是你们两个在拖慢进度!水时长!)。反正醋管够,不够就一辉哥哥中弹凑。他们确实比撒布要更幸运,但撒布现在也找到了新的幸运,总之,好的人总会遇到,好的人。我非常喜欢“光着脚趟着水”这段比喻,真的太会了,不要太生动!这一对呢,现在基本也上岸了~~~

艾扎和伊奥线是给我惊喜最多的,起初我也没想到大家都挺喜欢这对的,期待着他们的发展。《α≠a》整体就是一个试验性质的作品,这一对就是整个试验中最试验的一对。我对他们没有预设,也没有具体的大纲,几乎是写着写着就自然会有一些场景浮现出来。包括中间让防晒热血沸腾的背靠背打架救狗狗的情节,我是怎么也没有想到会戳中防晒的萌点,让她一发入坑。他们的确是最自然最简单的一对,不需要我去特别架构什么,就一步步地走近彼此。防晒之所以会这么喜欢这一对,除了狗狗的因素以外,或许也是因为他们身上的“新鲜感”以及性格和做派中有和她重叠和她所期许的部分。这一对呢,也是从头稳到尾,没的说~

静卓线是最传统的AO线,但他们实际上最反传统的,水到却难以渠成。抛开道德和年龄的因素,我确实不想用“洛丽塔”的方式去展开他们。他们之间的亲情也好,萌芽的爱情也罢,一直都是双向成长的过程,而不是年长的释静摩从始至终的引导,孩子本身也在教会我们很多事情。至于释静摩这个角色,我基本也就借用了原著的名字和躯壳,以及一点点性格特征。他在故事里是全新的,是可靠的alpha,但也有过于可靠的枷锁和烦恼。这一对后续基本就靠时间推进了,等卓成年了,他们会有共同的决定。



关于文风:

“心动”的共鸣可太让我心动了!感谢“一位朋友”友情冠名“温热的奶茶”!

诚如这位朋友所说,糖果罐子番外是延续的故事,所以某种程度上,这些小短篇的确不是我最原始的风格。这个故事的基调决定了这是一杯慢慢凉掉的咖啡。人生中总是会有不得已的再见,但那些再见原本都是最美好的遇见。我倒是没有预设的体验,“挑芝麻”和“剥豆子”是不想一味的苦。生活本身,还是平淡居多,偶尔有一点点甜,就会欣喜地珍藏起来。另外,防晒总是哭唧唧的,我也得派一点糖嘛。

之于写作,我个人就是一杯水。因为承接防晒的设定,自然要融入防晒的味道。把故事打碎细细描绘的写法我现在并不常用,但这个方法是最适合这个故事的,也是防晒的精髓所在,所以这杯水里就应该细细地撒盐加糖,再缓缓地搅动。作者的个人风格无足轻重,重要是,呈现出防晒牌一贯的质感。另外,在风格上我们也是在相互影响的,防晒现在日常写得极其流畅动人,而我也开始在漂亮国的领土上打打杀杀。

以及,说我的文是精神安慰剂着实是过誉了!当然,我希望真的能有那个疗效~抓马我的确是不擅长,大家能看进去这个稍显平淡的日常,借此避开亿点点生活的艰辛,我可太开心了!

再次感谢“一位朋友”的惊喜!谢谢你看了这些故事,也谢谢你这么认真地给予反馈。



接着说回文风,“向美”和“向善”有一部分是我性格使然,另一部分是我想构筑一个相对轻松的世界。这个故事的生活化使它看起来真实,但它不是完全的现实,正如防晒所说,是我心里“理想化”的状态。现实有太多的心酸和遗憾,我很清楚,但我不想去过多地呈现。从本质上讲,因为我也是一个读者,站在读者的角度,我也更愿意去看一个没有那么多纠葛和恩怨的故事。但这个故事的质感并不轻,他们不是没有遗憾和矛盾,但重点是他们怎么去面对和接受。我希望他们勇敢,也希望我勇敢,更希望读到这个故事的人勇敢。防晒说得非常对,每个都是强大的“阿尔法”!每个人都有超A的一面。

我不想说教式地讲道理,也不喜欢去升华些什么,我只想把生活教会过我的,摊开来,给愿意看的人去看。善良曾带给我很多伤害,但我始终相信,收获会多过于失去。但老实说,比起善良,我现在更想自在轻松的活着。这方面,我还得像防晒好好学习呀。



关于防晒眼里的我:

首先谢谢夸奖!我和防晒曾经就三观的问题展开过大讨论,结论是我们三观是基本一致的。虽然我们各方面都非常不同,但创作理念是大致相同的。一个好的观察者才会发现另一个观察者的认真之处。

我们会对一些细节和逻辑格外较真。我认为一个故事的真实和合理性远比故事的刺激和精彩来的重要。我很清楚怎么写会吊起读者的兴致和胃口,也知道哪些桥段更容易带动起读者的情绪,但我不会为了让故事看起来更跌宕起伏而这么干。我和防晒会就此相互讨论,去揪出彼此的“不合理”“不理解”之处。这在我看来是非常宝贵的经验。所以我们会相互吸引,同共进步!

我最喜欢写作的一个地方就是代入感。我自己其实并没有多么积极正向,有时候会特别丧,整体是一个比较寡言无趣的人,但我可以随意地穿梭在性格迥异的角色之间,他们朴素的善良属于我,但去描述更多不属于我的东西,才是有趣之处。我很享受多个不同的“自我”相互碰撞的过程,他们来源于我,但又独立于我。

怎么讲,我确实是一个很认真的人。我会很积极地思考和构架故事,怎么样逻辑自洽,以及让文字更有画面感和镜头的切换感。这更多的是自娱自乐,但这些地方被注意到,就感觉特别窝心,“懂得”的感觉也给了我更多的动力。



最后,这个故事应该到不了100章了,但加上各个番外,100应该能凑上。现在就好好地收尾,让它平稳结束就好了~

虽然也有写到疲乏,自己都觉得它太长的时候,但我自己回头看,这个还算过得去的故事,陪伴了我那么久,也确实有一点舍不得。

奶茶总会喝完的!但在这里,欢迎续杯~


再次感谢防晒亲这么用心的长评!这份礼物太珍贵了!对一个金牛座而言,属实是有钱都买不到的无价之宝了~







评论(23)

热度(2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