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t green【一大瓶抹茶牛奶】

人间送小暖

苏兰特的长笛教学小剧场

“吹长笛,首先要学会使用气息,我们先来练习腹式呼吸。”苏兰特拉过朱利安的手放在自己的腹部,“感受一下,先是慢速呼吸,长吸长吐。”朱利安点点头,感受丹田的运气,记着要领。

“然后是快速呼吸。”苏兰特接着快速收缩腹部。

“这个简单,跟狗喘气一样。”朱利安立马跟着呼气。

“原理是一致的,不过你的舌头不用伸出来……”

Ⅱ 

“今天练习气震音,我来示范一下。”苏兰特吹了几个音阶。

朱利安学着吹了一次。

“这个起伏太慢了。”

朱利安调整了一下,吹了第二次。

“你这要抖不抖的,没震好。”

朱利安想了想,吹了第三次。

“不要因为害怕而不敢抖,听起来太呆板了。”

朱利安抓了抓头发,十分焦虑。自从他学长笛以来,时常觉得不太自信,这可是前所未有的,谁让他的老师太天赋异禀了呢。

“我可能没有吹长笛的天赋。”朱利安放下长笛,叹了口气。

“别着急,越是基础越需要时间。所谓的技巧没有差别,都是通过大量重复练习得来的。”苏兰特宽慰着朱利安。

“可我是不是太慢了点……”已经好几个月了,他连一首完整的作品都吹不出来。

“谁说的,你已经比普通人快很多了,也就比我慢一点。”

苏兰特见朱利安还是有点沮丧,于是举起长笛:“你先休息一会儿,放轻松,我吹给你听。”

朱利安听着苏兰特的笛声,突然有点想哭。无论听了多少次,还是这么好听,而且人还长得这么好看!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

Ⅲ 

朱利安吹完四个小节,放下笛子,一脸得意地看着苏兰特求表扬。苏兰特面无表情地用长笛指了指乐谱上的弧线,“这是什么?”

朱利安吐了吐舌头,没了声音。

“不要以为自作聪明地把大跨度连线音改成了吐音,我就听不出来了。”

苏兰特收回长笛,轻轻敲了敲谱架,“集中注意力,先一个音一个音来,反复几遍,再连成乐句。”

“可是效果也差不多嘛……”好不容易熬过单调的基础练习,朱利安可不想再往回倒。

“练不好没关系,但态度要端正。”苏兰特严肃起来,“如果每次遇到困难就逃避,那困难永远都在那里。只有重视它,直面它,才能解决它。这就好像人生,你以为走了近路,实际上是绕了弯路,往往通往终点的路有且只有一条。你练还是不练?”

“我练我练!”朱利安赶紧举起长笛,他一边吹,一边瞄向苏兰特。明明同岁,但苏兰特看着他的神情就宛如慈爱又严厉的长辈,脸上分明写着“少爷,您还是太天真”。

Ⅳ 

“先讲一下泛音,泛音和实质音的色彩是不一样的,比较虚,不像实质音那么结实。能听懂吗?”

“不能……”这也太过抽象了吧。

“那我教你花舌。花舌分为大花舌和小花舌,同理歌剧的唱法,我示范给你听一下。”苏兰特吹了一段《野蜂飞舞》。

朱利安看着他的手指因快速按键而产生的残影,听着既跳脱快速又很平稳的气息,内心只有一个想法:我现在放弃,还来得及么……


评论(12)

热度(4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