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t green【一大瓶抹茶牛奶】

人间送小暖

谈谈同人文写手的初衷和痛点


最近跟朋友们聊天讨论了下,大概归纳了下同人文写作的初衷:

1.通过创作来表达对喜欢的人物和CP的爱,给他们营造一个自家园地。

2.想要看到喜欢的人物以及他身边的人们真实地活着,设想并书写他们的生活。

3.探索人物关系和感情的各种可能性,描绘想象中的美丽的爱。

4.没粮可吃,也等不到,只能自割腿肉。

5.1吃不到合胃口的粮,需要自己去构建框架设定填充故事内容。

5.2通过写文来安利自己的喜欢的人物和CP,找寻同好一起嗑CP。(抱歉序号5打重了,区分一下)

6.看到写得特别好的文,开始竞争性写作,以求挑战和超越自我。

7.透过自己喜欢的人物和CP来解答生命的困惑,投射三次元的困苦来宣泄或舒缓压力和失落。

8.让喜欢的人物来完成自身无法达成的愿望或职业。

9.隔绝三次元,享受在创作过程中的纯粹的快乐。

10.满足xp和Sexual fantasy。




总之,一句话概括“为爱发电”。写手都是抱着美好的愿望开始写作的,但除了个别大佬,大多数的写手在写作过程中往往各种受挫,爱虽不曾减少,但电量自给不足。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写作的结果也并不愉快。这里也尝试分析一下写手的痛点:

1.热度和粉丝是永恒的痛点

冷圈自不用说,基数决定了上限,热圈也存在大量优质的文因为自身的长度和主题不那么轻松娱乐以及平台限流导致读者寥寥无几。现实就是,创作和阅读的大环境如此,且很难改变,与其自怨自艾不如调整心态,主动适应。具体的分析和对策之前专门讲过 换个角度看热度和粉丝  

供参考。不管怎么样,尽量坚持初心和自我表达。





2.反馈少且无处交流

写文尤其是连载长篇的作者都很期待也很需要读者的反馈,但即便是热度还不错的文下面,往往充斥着更新求踢,长但无意义的彩虹屁和一个表情包完事的到此一读。虽然评论对我而言是非常简单自然理所应当的事情,但愿意写评论且会写评论的读者的确是极其稀缺资源。看文不留评就好像爽完之后连一根事后烟回味的意愿和时间都不给。在这个高速快消的年代,时间看似宝贵,可绝大部分人也并没有把时间用来做多正经的事儿,几乎都是各种碎片式的消耗。除了不愿意留评的,还有很多人是真的不会写评,我以前总不相信直到看到一些写文很厉害的太太也确实不会写评论。写手得不到有效反馈,也难有稳定交流的渠道,长此以往不是心灰意冷就是丧失动力。

我还是呼吁读者在点推的同时尽量留一下感受,你们的鼓励真的很重要。不会写评论的看这里。


如何真情实意地用评论给喜欢的文手太太打call

如何有条理地用长评给喜欢的文手太太打call



3.收到无厘头或偏激的评论和莫名其妙的攻击

总有一些闲着没事干的读者会曲解原文,各种挑剔文的设定和内容,更有甚者会诅咒式的谩骂发起人身攻击。混二次元的写手大都内心都相对敏感,遇到这种情况,委屈不说,有些人会选择直接离开或是自我封闭。就算拉黑举报,这样人还会影之分身术,所以无法从根源杜绝。遇到这样的评论,直接忽视不要理睬,不要让他人的愚蠢令自己的作品蒙尘。



4.缺乏自信时常自我怀疑

不少写手会因为热度低没有反馈进而怀疑自己的写作能力,还有看到好的作品自愧不如,丧失自信甚至想要放弃。创作本身就已经够孤独了,尤其是非常认真构思反复斟酌出来的作品无人问津的时候,打击往往是致命的。而且不管怎么努力,哪怕作品品质好优秀,也无法保证读者就都会喜欢。这也没有好的解决办法,就我自己而言,我也没有多自信,但我会说服自己,我可以!不管别人喜不喜欢,我就是我自己的忠实读者。退一万步,我写的东西没有人看,那我就留给未来的自己看,权当是时间轴线是一个个凝固的切片,这就足够有纪念意义了。



5.读者不稳定且不可避免地流失

因为平台本身不定期地动荡,加之倾向性极强的流量推动机制导致用户群体不稳定,且大部分读者对作品的忠诚度并不高,所以中长篇同人文普遍存在开头热度高,中段下滑但相对稳定,但越往后热度越低,评论也减少。就会出现,作者还在写,但读者已经不在了的局面。最后还坚持在更新到完结的作者很多也只是为了给自己一个交代。



6.没有同层次的对手缺乏动力

有些写手的积极性是需要外因来调动的,CP繁荣时期会有极强的竞争意识和表现欲望,更新频率和质量都很高,很容易形成正向的粮性循环。但坚持下来后,同批次的优秀写手离开或不写了,自己明明还是很想写,但看不到优质的粮,提不起劲来,失去目标后,有脑洞也会搁置作罢,虽然不甘心,可也没有了斗志。



7.随手写的文热度远高于主推

虽然人人都喜欢热度,但当并没有用心去搞的文热度大过精心构思的主推文,多少令人沮丧,有些作者还会气愤到直接删文。这种并不让人愉快的待遇差别,伤害性和打击性都极大,除了自己看开,别无他法。



8.责任感下压力超载

以安利自家CP为己任的写手,在强大的责任心驱使下,会主动扛起tag的大旗。带着必须的达成的目标会特别关注数据和反馈,通常情况下即便非常努力也很难满足,且一旦热度各方面不稳定就会焦虑,心理上也容易过分敏感,tag下有点风吹草动或是不好的言论都可能情绪崩溃。除此之外还要维系圈内关系的平衡,写作的压力或许远超过写作本身纯粹的快乐。



9.挖坑一时爽填坑火葬场

思维活跃的写手会忍不住遍地挖坑,兴冲冲地开了个头以后要么没了新鲜感要么发现更新到后面无法驾驭,就丢在一旁,又去开新的脑洞。过一段回头看,多少觉得可惜愧疚,但想填也基本已经填不上了。这样的习惯下虽然有动力,但难以持久,也维系不到相对稳定的读者。惯性挖坑的写手可以尝试多写短篇,如果故事已经脑完了但不想再更了,也可以以大纲的形式简述出来。总之,有坑的尽量还是填上,对自己也对读者负责。



除了以上,还有脑洞和实际成文之间的差距,进展缓慢反复修改也总是达不到自己理想中的状态,写作瓶颈等等各种困扰。

就我自己而言,写作本身并没有任何负担,心态也一直超好,现阶段最大的痛点是三次元挤占了几乎所有的空余时间,没有办法持续稳定的更新。

在低落的时候,我也会想,坚持写作有什么意义,花费那么多心血又换来了些什么。在怀疑一秒钟后,我很确信,写作的意义就是写作本身,这大概是唯一完全能由我自己决定去创建的事情了。写作的过程不全是顺畅愉悦的,虽然辛苦艰难,但每一次的卡顿推翻都是难得的历练,那种巨大的成就感是工作和其他事情不能比拟的。



总而言之,三次元已经够难熬的了,二次元或许也很难安稳,还是希望同人文的写手们能开心写作。痛还是会痛,尽量调整好心态,争取痛得少一点短一些,少想些不能改变的七七八八的,多想想怎么自我提升,多挑战多尝试。把敏感多放在写作之中,把其余的感受钝化,专注创作本身,降低期待,知足常乐。

最后,还是再一次引用博尔赫斯的名言——“我写作,不是为了名声,也不是为了特定的读者,我写作是为了光阴流逝使我心安。”

愿大家都不忘初心,在写作中让自己心安。



评论(86)

热度(7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